人民日报给大一新生的60个建议

2022-09-14    10

一、室友篇

1. 选床位时,选一个好寝室和床位是可以理解的,但要知道,很多学校寝室过一两年会搬的,为争一个好寝室好床位和室友闹矛盾不值得。

2. 别给自己和别人下定论,你所看到听到的可能只是一面,为这个失去可能的朋友,很不值。

3. 养成注意看学校和寝室通告板的习惯,学校很多事情不注意就错过了。

4. 很多事情别人通知你了,要说谢谢,没有通知你,不要责怪别人,因为那些事你其实应该自己弄清楚。

5. 遇到来寝室推销的同学,不管你多么动心,请和外面正规店对比后再决定,如果你担心错失好机会,你可以留下同学的电话,如果他们连真实电话都不愿意留,你还想买吗?

6. 请学会与生活习惯完全不同的室友相处,学会考虑他们的感受,学着和他们成为朋友。处的好,大学室友会成为你终生的朋友。

7. 我们可以接受善意的玩笑,但别嘲笑你同学的缺点。

8. 请记住,寝室并不是保险箱,贵重物品一定要保管好,大额现金务必存在储蓄卡里,也别用生日或手机号码做密码。

9. 不要在寝室里用“热得快”或“电炉子”,很多火灾就是因它而起。

10. 也许你有很多话想和同龄人倾诉,但有些隐私还是学会保护,室友也许不太懂如何保守秘密

11. 半夜要用电脑,请使用耳机、轻敲键盘。


二、学业篇

12. 贪恋被窝很温暖,每天睡到自然醒,反思一下:你心里没有不安吗?

13. 大学里靠自学,借口多了,连自己也会相信的。

14. 别相信读书没有用的说法,有人说:”不是读书没用,而是你没用。“让自己成为有用的人。

15. 不要逃课,这很容易养成习惯,对学习、对生活、对心态都没有任何好处。

16. 我们不得不承认,大学里,更多时候评价你能力的不仅仅是分数,但抓一个高分总没错。

17. 在大学里坚持一件事,例如写日记,坚持下来,你一定会有收获。

18. 你有足够的理由佩服每天早起的人。

19. 如果对专业不满意,尽快了解相关政策调整,不过,命运不是专业决定的,大学的学习机会很多。

20. 电脑是个好东西,但请好好利用,女生不要把电脑当成影碟机,男生不要把电脑当成游戏机。

21. 如果觉得刚开始上自习很无聊,请多去图书馆。

22. 你会听到很多类型的讲座,请别相信那些激动人心的机遇。也许这些机遇是真的,但机遇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23. 大学里有很多好老师,也有很多一般的老师,但不管怎样你要尊重师长,见了老师打个招呼。

24. 上课前给老师擦一下黑板绝对不会有人笑话你。

25. 上完课还有疑问赶紧问,老师一般不会出现在自习室。

26. 上课请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调为静音。

27. 万一挂科,别相信挂科是大学必修课的安慰,赶紧争取下次通过。

28. 别相信厕所里写的“四六级包过”的电话。

29. 有人邀请你去发财时,想一想你是否遇到做传销的,他们现在的包装可不太容易被识破。


三、生活篇

31. 每天一定抽时间锻炼身体,好处多多。

32. 谨慎申请信用卡,特别是你还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时,信用卡很可能让你不知不觉每月多花钱。

33. 永远不要瞧不起家庭经济不好的同学,拿奖学金的大部分是他们。你要做的是学习他们良好的品质。

34. 买旧书不丢脸,书旧知识不旧,省下的钱还可以多买几本其他的书。

35. 给家里亲人打电话或者写信的理由不要仅仅只是“要钱”。

36. 对学校的食堂伙食做好心理准备,有的口味确实不太好。

37. 刚入校的新生,不要着急到当地景点去旅游,同学都混熟了,一起出行会更安全和有意思,放心,每个班级都会有人组织的。

38. 如果去逛街,请不要尝试所谓的免费美容之类的宣传,进去了就不是免费的啦。

39. 即使你家庭困难,也别让打工冲淡了学习,大学第一要务还是学习,不是赚钱。等生活和学业都安定了,环境熟悉了,再找也不迟。

40. 尊重服务员,别以为做餐馆服务员、摆地摊很低下,赚钱时不分贵贱。

41. 如果你和同学一起外出吃饭,请不要每次都不付钱,这样容易让人讨厌。

42. 请不要太早学会抽烟喝酒,尤其是男生。

43.“我要请你吃饭 ”之类的话,说了不要一直不做,听的人都会记得。


四、恋爱篇

44. 都以为大学是恋爱的天堂,别忘了,你是为了求学来的。

45. 如果在大学里把容貌当作最重要的东西而过分重视,早晚会吃亏。

46. 不要因为性而恋爱,不要因为寂寞而恋爱,不要因为无聊而恋爱,不要因为别人都在恋爱而恋爱。

47. 相比外面的社会,大学里还是比较容易遇到纯粹的爱情的。

48. 真爱值得追求,但不必为任何分手而受太大的伤。

49.“我爱你”这三个字别对很多人说。这是尊重你爱的人,更是尊重你自己的感情。

50. 爱你的人,不管你接不接受,你都应该感谢对方,这是尊重。

51. 毕业不分手当然最美好,如果不得不分开,请好好说再见,毕竟你们一起走过最宝贵的年华。


五、心理篇

52. 刚进大学时,评价一个同学的能力基本是看他的人际沟通,而不是分数,你要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

53. 在任何一个大学当一个平庸的学生都很容易,不容易的是做独立的自我,走出一片精彩。

54. 进入学校半个月后,绝大部分同学都会经历一个对学校的失望周期,别担心,这是正常的。

55. 为避免日后各种无用的感叹,请在大一就尽快树立你的新目标。

56. 别羡慕那些父母能提供很好条件的同学,现在开始努力,毕业后你能让父母过上更好的生活。

57. 别总抱怨不公平,强者不会经常遇到不公平的事。

58. 你可以看不惯一些东西,但是你应该学会接

受——如果你没法改变那一切的话。

59. 很多事情当你再回忆时会发现其实没什么,请从今天开始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这是成熟的一个标志。

60. 如果你很无聊,建议你参加一两个社团,你会认识更多志趣相投的朋友。

---图文转自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