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不确定的世界里,你该如何学会放下你的焦虑?

2023-04-05    10

人,因为焦虑,很容易欲求不满,又因为欲求不满,而很容易造成焦虑。


疫情三年,苦难三年。很多人都在这个不确定的世界里艰难地活着。


华为大BOSS任正非说:今年最重要的是活下去!


这话不知道催眠了多少人——但是,当下疫情时代,确实如此,谁都逃不过。


也许唯一的办法是放下你的焦虑,与不安的自己平静地在一起,感受它、安抚它,去安放这份不确定的焦虑的灵魂。


在不确定的时代里,唯一确定的是不确定,唯一不变的是变化。

 

上篇 

当下的生活,到底是谁的生活?


最近在看一些从事性心理咨询工作老师的文字,让我触动很大。


蕉叔从事多年的性咨询工作。最近他的工作室新聘请了一个保洁阿姨。当她了解了雇主的工作性质,看到桌面上那些男女性道具时,生出很多的不解甚至批判,说“万恶淫为首,你们年纪轻轻的,做什么不好,干嘛做这一行?”



蕉叔有些哭笑不得,他想起刚开始做性咨询师时,他在很用力地解释他的工作。比如当有人提出反对意见时,他会着急、愤怒和委屈,不停地解释这份工作的意义。


但他现在学会了从容应对,“现在当这些情境发生时,以上的感受我依旧有,但反应的力道越来越轻”。


原来,两个世界的人,其实怎么解释都是没用的,为什么要去解释呢?


解释你的生活和工作,是为了缓解自己的焦虑还是他人的焦虑呢?


其实工作本身的意义就在那,无需解释。


阿姨认为,蕉叔的这份工作会有很坏的影响和后果,就是“放纵别人的欲望”。那么依此逻辑,卖棺材的是为了期待他人的死亡?依此逻辑,似乎那些年轻的入殓师工作也是没有意义的?那么,写出名诗“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的杜牡是为了引诱大家去青楼?显然不是。


其实,我们当对每个人的工作心存一份敬畏,它无关高低贵贱,它只是这世界运转的一个组成部分。



如果你是面包师,有了你的热爱,你做的面包自然有爱的味道。


如果你是码头工人,有了你的热情,船边的鱼儿都会为你舞蹈。


如果你是公务人员,有了你的投入,你的工作一定让百姓喜欢。


你选择了当下的生活,它是属于你的,不是别人的。所以,不解释,是最好的解释。生命的意义,自然会在不经意的平静中流淌。

 

下篇 

对抗焦虑,创造性地活着或许是最好的


每天早晨,趁着天亮时的一片静谧和无人打扰,我习惯于起来坐在电脑前写文章。把突然迸发的灵魂变成文字,分享与大家是一件值得快乐的事。这也是我对抗焦虑的一种办法。


我的读者、来访者,会从我的朋友圈、我的文字中寻找我的足迹。我的心是开放的,有人追寻自然是好的。我也平静地面对它的发生。


很多人想知道,在不确定的当下,如何安放自己的焦虑呢?



首先,平静地面对自己,把焦虑剥离出来。


在互联网时代,年轻人越来越被电子产品变得人性“异化”,不再如20年前的人那样纯粹、可触摸,而焦虑也越来越多。


上一二代人,他们为生存而努力奋斗,好好活着,是他们最大的课题。互联时代的人们,为追求生命的精彩而活着,绽放了太多美好的瞬间。


只是,美好并不常有,生活依旧鸡零狗碎。生活、意义、明天、未来,似乎仍然是一代又一代的轮回,但好像又不全是。所以很多人迷失了自己,而无法平静。


但是,地球依旧还是这个地球,这世界上发生的一切只不过如此而已。


希腊神话中,科林斯国王弗弗西斯绑架了死神,让世间没有了死亡,为此触犯了众神,诸神为了惩罚西西弗斯,便要求他把一块巨石推上山顶。而由于那巨石太重了,每每未上山顶就又滚下山去,前功尽弃,于是他就不断重复、永无止境地做这件事。


它的意义是什么?加缪说:“人一定要想象西西弗斯的快乐,向着高处挣扎本身足以填满一个人的心灵。”但有人却说,这样日复一日的重复是没有意义的。


所以,当你有太多的焦虑时,有太多的挣扎时,有太多的顾虑时,你当把它们剥离出来,平静地面对自己,生命才是有意义的。

 

其次,接受自己和不确定性,安放自我。


今年初,我曾经写下“要做个理想主义者”。风的命名从来不是它的去向,而是它的来向。不论我们走得多远,我们都要记得来时的路。这就是“不忘初心”的心理含义。


小文(化名)说,自从女儿进入青春期后,与女儿的关系就一直非常糟糕。作业拖拉、不爱卫生、顶嘴绊架,无一不是妈妈不喜欢不接受的。但是,虽然知道父母不喜欢这样的自己,但似乎女儿总是和妈妈对着干。


她为此焦虑不堪,常常无法入睡,睡了也会早早醒来,想着如何改变女儿。


她说,我也不想自己这样,我也不想让她一定要多优秀,但也不能一直这样啊。


其实,女儿这样的表现,大致有两种可能:


一是,女儿并不想这样,但是妈妈管得太多了,变成了这样。


二是,孩子本身不具备向好变好的能力或意愿。常识告诉我们,这点不大成立。


很显然,更可能的原因是,孩子因为不想被控制,所以产生了拖延和反抗。孩子的心里话是:我并不想在你的操纵下变得亦步亦趋,丧失自我。


正如心理学家布莱克曼所说:孩子的行为表现“具有指向任何类型权威和控制和强烈敌意。通过慢腾腾地做事来表达他们的敌意性反抗和对抗,或者维持情感疏远”。


更进一步的分析是,妈妈没有接受自己——接受自己有这样的“糟糕的女儿”,接受自己生了这么一个“糟糕的女儿”。所以,终究是自己与自己的关系没处理好。



为此,她总会幻想着,女儿不应该是这样,她应该如小时候一样乖巧、懂事、听话,她应该变得更优秀。


如果不接受世界的不确定性,不接受自己,改变与创造就不可能发生。

 

三是,创造性地生活,焕发生命激情。


只是平静地面对自己,接受自己,接受不确定性,其实远远不够。我们更需要富有创造性地生活,这样才能焕发生命激情。


精神分析视角下的驱动力四大轮子,包括力比多,攻击,自恋,关系,其中力比多(性)可以理解为生命力和创造力。一个人成长、发展,最重要的就是生命力与创造力。


创造意味着以新的可能性,去战胜旧有的那份不确定性,你的生命就会重新焕发新的生命力和激情。


我们需要学会做自己的产品经理、开发者,我们是自己的“开发者”,需要发展创造自己,也需要学会经营自己,做自己的“产品经理”。


如果你在一个地方呆久了,或许换一片天空你会呼吸到更新鲜的空气。如果你在一个赛道久了感觉到疲惫,或许你需要换一个赛道去尝试新的开始。



创造性地生活,意味着你的人生不是一成不变的,你的生活可以有更多的可能性,你的生命会有更多的精彩。


创造性地生活,更表达的是,需要用自己的行动去战胜焦虑。在不确定的时代里,行动是获得确定性、战胜焦虑的最有效途径。


没有之一。